【安全教育】国标《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发布,6月1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812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平台发布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GB/T27425-2020)标准,20210601日起实施,此《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规定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简称GRLP),包括管理要求和技术要求,是有关科研实验室运行、运行条件以及研究活动的计划、实施、检查、记录、存档和报告的一套规范体系,弥补了国内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领域的空白。

一、GRLP知多少?
1.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英文Good Research Laboratory Practices,简称GRLP。科研实验室又称研究实验室,是以科学研究活动为目的设立和运行的实验室,一直以来,大家认识有一个一个误区,认为科研实验室与检测实验室不一样,无须进行能力比对、计量认证等活动,但事实上,规范的实验室管理对科研数据的可信度与准确性尤其重要,科研实验室是实施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技术保障,出具的数据是科学成果的依据,其质量直接影响科学成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

2.但科研实验室存在科研数据难以重复、可靠性难以评估的问题。如何对科研实验室进行规范管理,实现科研数据的可靠和可重复,是科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为了更好的规范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行,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3.20164月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各方科研实验室相关专家开始编制《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201821日,CNAS发布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方征求意见和建议,20201119日发布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GB/T27425-2020)标准,20210601日起实施。

二、《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标准信息

三、《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起草单位和起草人 

四、《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全文 


转自赛弗安全公众号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nhjW1QcOGtWoOpujT3-uw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