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危化品安全知识汇编,你都知道了吗?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 3395

在高校实验室日常检查中,我们经常发现实验室的危化品存在着:未分类存储、存储设施不规范、储存量过多等问题。要实现高校化学试剂的安全规范化管理,危险化学试剂的存放成为了首要问题。


一、什么是化学品

化学品是指各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和混合物,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美国化学文摘记录

1.全世界已有的化学品多达700万种

2.已作为商品上市的有10万余种

3.经常使用的有7万多种

4.每年全世界新出现化学品有1000多种

二、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1.联合国定义:会危及健康, 安全, 环境, 及财产的物品或物质,以及在(国家或组织规定的)危险化学品清单内或按照法规分类为危险化学品的物质。

2.中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591号令第一章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三、实验室常用危化品如何分类

按照不同分类方法可进行多种分类,这里我们参考GB12268-2012GB6944-2012,将危化品分为9大类。

第一类:爆炸品

第二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第三类:易燃液体

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第五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第六类: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

第七类:放射性物品

第八类:腐蚀品

第九类: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注:实验室中,应当对各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配备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供实验人员阅读查询。

四、危化品贮存形式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常分为两种形式:

1.实验室分散贮存

2.仓库集中贮存(化学试剂库)

五、如何分散存储

学试剂大多数具有一定的毒性和危险性,贮存必须符合《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危险货物品名表》等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分类分项专物专库储存,严禁混放、混装, 根据实验室常用化学试剂的化学属性(毒性、易燃性、腐蚀性等),进行分类分区管理。

  1. 易燃性

1.场所:

1)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应符合GB 50016-2006的要求;

2)低、中闪点液体,一级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应储存于一级耐火建筑的库房内;

2.环境:

1)易燃性液体储存,一般要求环境温度≤26℃

2)易燃性固体储存,一般要求环境温度≤30℃,相对湿度≤80%

3.储存:

1)应储存于防爆型冰箱内;

2)不得与氧化剂、酸类、碱类等混存;

3)依据性质和灭火方法不同,应严格分区、分类和分库存放;

(二)毒害性:

1.场所:

1)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在机械通风排毒时应有安全防护和处理措施。

2.储存:

1)应专库储存或存放在彼此间隔的单间内,安装防盗系统和监控系统,并实行五双管理制度(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领用、双人双锁、双本账);

2)应特别注意在库区和方便的位置配置与毒害性物质相匹配的消防器材、报警装置和急救药箱;

(三)腐蚀性

1.场所:

1)耐火等级不得低于二级,耐火要求应符合GB 50016的规定;

2)防腐蚀,防渗漏,库房的建筑应符合GB 50046的规定;

2.环境:

1)储存环境温度一般≤30℃,湿度一般≤80%,否则可能导致泄漏,例如硫酸极易吸收空气中水分使浓度降低,在冬季时,可能受冻凝浆,将包装胀破,造成渗漏。

3.储存:

1)应储存在耐腐蚀试剂柜中,严密包装,防止泄漏;所有腐蚀品应存放在耐腐蚀的二次容器中,防止泄漏,造成危害;

2)根据不同类别、性质、危险程度、灭火方法等分区、分类储存。
3)兼顾考虑合规性、禁忌性及本单位的管理特点,选择相应存储体:


(四)实验室分散贮存需注意:
1.主要集中实验室内,供日常使用,选择专用储存设备;

2.设备地点不宜放置在阳光直射、水源、热源或高电压设备等附近;

3.禁止放置在人员密集、流动量大的区域; 

4.宜靠近通风设施,地面要求平整,靠墙放置; 

5.必须遵循分类管理的重要原则,按试剂化学属性选择相应储存设备; 

6.化学性质或防火、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品需分开独立储存;

7.专用存储设备原则上只适合单一属性的化学品同柜储存,如需混存请确保所存化学品之间无化学反应;

8.柜内危险化学品不可长期储存,只适合临时存放,根据相关试验需要的试剂用量,即取即用。

9.柜内危险化学品不可长期储存,只适合临时存放,根据相关试验需要的试剂用量,即取即用。

六、危化品仓库建设要求

(一)防爆电器

1.危险化学品仓库内照明、 事故照明设施、电气设备和输配电线路应采用防爆型。

2.配电箱及电气开关应设置在库外,做好漏电保护、防雨、防潮等措施。

(二)防火防盗安全门

1.库门应根据储存试剂性质相应采用具有防火、防雷、防静电、防腐、防盗和不产生火花等功能的单一或复合材料制成。

2.门锁应根据工艺要求设置双人双锁。门为对外开,朝疏散方向开启。

(三)窗户

应设置高窗,避光、防雨、防盗(毛玻璃、涂白漆玻璃、遮阳板、雨搭、防护铁栏)

(四)地面

地面应防潮、平整、坚实、易于清扫,不发生火花。储存腐蚀性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地面、踢脚应防腐。

(五)接地装置

危险化学品仓库试剂库防雷接地、防静电接地、电气设备工作接地、保护接地及信息系统接地等。

(六)室外消防设施

危险化学品仓库房外应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有关要求确定。

赛弗化学试剂库建设方案

(七)仓库集中贮存(化学试剂库)需注意:
1.剔除高危险性物品(不储存爆炸物、压缩气体、放射性物品、 病原微生物和甲34类化学试剂等); 

2.限制贮存量及贮存时间; 

3.基础设施防火、防盗、防爆、泄压、防静电、防泄漏、通风净化等; 

4.工艺布局按化学品属性分类,物理空间分离,材料、专用设备性能与试 剂理化属性匹配; 

5.安防、技防、消防实施设备管理防范; 

6.有应急处置预案、装备、材料,设施设备应便于取用等。 

(八)化学品安全入库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还需要做好后续化学品的养护哟!

1.危险品入库时,应严格检验物品质量、数量、包装情况,有无泄露。

2.危险品入库后,应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在储存期内定期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渗漏、稳定剂短缺等,应及时处理。

3.库房温度、湿度应严格控制、经常检查、发现变化及时调整。

1根据所储存的化学品的性质,化学品仓库的温度宜控制在10°C-35°C之间。

2化学品仓库宜设置干温度计及防爆空调,以控制化学品仓库内的温度。空调设置的位置宜远离进排风设备,同时满足电器防爆的要求。

3高温时期应对危化品库房窗户使用挡板遮挡,防止太阳直射。

(九)高品质的危化品安全柜更能保障实验人员安全

(十)进入实验室一定要佩戴好防护用品


转自赛弗安全公众号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rB5VzzmGOd0LoPjZ19w75w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