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
(闽师资〔2018〕3号)
发布时间:2018-02-02 浏览次数: 570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2018年第2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

201822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进一步推动危险废物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管理机构

第二条 学校成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各单位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处理及监督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危化品中心”)负责监督学校危险废物日常收集、管理工作,并负责联系委托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公司统一清运处置全校危险废物。

第三条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由单位危险化学品管理员具体负责危险废物日常收集、集中安全储存等管理工作,在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配合危化品中心开展工作。

第三章 危险废物分类

第四条本办法中所称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废物特性的废物,包括教学、科研等过程中产生的危害人体健康、污染环境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物质。

第五条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暂按有机废液、无机废液、过期药品、包装物和剧毒品五类收集:

1)有机废液:醇、醚、酯、醛、酮等;

2)无机废液:废酸、废碱、无机盐溶液、重金属废液等;

3)包装物:沾染危险废物的空瓶、纸箱、塑料膜等;

4)过期药品:已经过期失效的药品;

5)剧毒品:氰化物、含砷化合物、含汞化合物等剧毒品。

第六条废弃放射源必须密封收集,醒目标示其名称、主要成分、性质和数量,并予以屏蔽和隔离。

第四章 危险废物收集

第七条危化品中心负责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转移申报、移交入库、转运处置等工作,并监督各单位危险废物日常收集、管理工作。

第八条各相关单位须严格按照有机废液、无机废液、过期药品、包装物和剧毒品收集,建立危险废物台帐,集中移交入库。由危化品中心统一委托危险废物处置公司处理,并遵循以下管理规范:

1)严禁将不同类别或会发生化学反应的危险废物混装打包。

2)危险废物入库时,纸箱应装满,废液应不超过塑料桶等容器容量的4/5,并确保密封无泄漏。

3)危险废物包装物外部应张贴危险废物标识和详细清单。

危险废物标识填写规范如下:

主要成分:容器内危险废物的分类。

危险情况:根据危化品性质填写,如易燃、易爆、腐蚀性等。

安全措施:如防泄露、防火、防水、隔离等。

废物产生单位:师大仓山××学院或师大旗山××学院。

地址:具体到校区、楼名、房号。

电话:实验室或课题组负责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课题组或实验室老师联系方式。

产生时间:××××月。

4)严禁将剧毒品与普通危化品混装,应严格按照氰化物、含砷化合物、含汞化合物和其他类别剧毒品进行分类包装。

第五章 危险废物暂存

第九条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设立符合安全与环保要求的专用危险废物暂存点,单位危险化学品管理员负责本单位危险废物的收集管理工作。各实验室应按危险废物类别配备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暂时收集容器。

第十条暂存点应保持通风,避免高温、日晒、雨淋,远离火源,并建立相应的防护设施,防止被盗或意外泄漏而造成危害。暂存点应张贴醒目的危险废物标志牌、管理责任人和管理制度。

第六章

第十一条严禁乱排、乱倒、私自处理危险废物,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人员,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上述类别之外的危险废物,按国家和福建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危化品中心负责解释。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