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2〕7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805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规范安全实验,共建平安校园

活动时间:202211

二、活动内容

(一)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与考试

1.开设一场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二级单位新进教职工新生(本科生、研究生)入职和入学后、20221130前,结合学科特点开设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介绍本单位实验室管理要求、实验室危险源及风险防范措施、应急报告流程和处置措施等,组织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

2.完成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平台考试

组织新进教职工、新生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平台完成一定学时的在线学习,请于20221130组织师生完成统一线上考试,获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准入证书签订安全承诺书。其中,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8单位研究生请各单位集中组织至机房考试,并在考试前三天将考试时间、地点告知实验室管理科,实验室管理科将协助完成考试

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1.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应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意外事故的处置程序,确保内容有效、科学、齐全。各新建实验室、危险源发生变化的实验室,请根据实际情况规范事故风险描述、应急工作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等,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汇总至相关二级单位。各二级单位请将本单位应急预案和各实验室的现场处置方案编印成册,提交一册至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加盖本单位公章)。

2.建立单位应急小分队

涉及较高风险等级(一、二级)危险源实验室的二级单位,应成立由本单位师生组成的应急小分队,每学年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

3.单位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集中应急演练

各相关单位请于本学期开展一次集中演练,可结合“119”全国消防日组织应急小分队培训,指导每位新进教师、新生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栓、防毒气面罩等设施设备使用方法,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结合实验室学科特点,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师生实施涉及危化品安全、气瓶安全、用电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有针对性的使用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单位做好演练记录。请各单位将集中演练过程拍摄制作为宣传视频,及时在单位平台上开展宣传,并发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4.实验室开展微安全培训和微应急演练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分级培训,实验室应开展针对本室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理演练,提升培训的覆盖面和针对性,配齐实验防护用品与装备确保有效

1)告知实验室安全风险。所有实验室负责人应清楚掌握本室各类危险源情况、确保安全信息牌中危险源位置准确、编制本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模板见附件)张挂在室内,应告知实验人员安全风险。

2)各单位本科实验教学课任教师和教辅人员必须在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结合实验的安全风险点演练突发事故应对措施;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对研究生进行专门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由课题组或实验室组织开展微演练,如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的选择与使用,应急喷淋装置和洗眼器的使用,参照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进行应急处理;其中,涉及特种设备、辐射安全、病原微生物及其他生物安全的实验室,须开展相关专项演练。

实验室安全工作沙龙

2022年11月期间,由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别组织开展实验室通风橱安全管理、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题沙龙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做专题报告,与会师生进行交流座谈,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具体方案由承办单位发布,并提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

做好2022年下半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实验室逐间盘点核查危险化学品库存和使用台账、及时清理过期或长期无实验用途的危险化学品,加强存储场所安全设施建设,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学校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

面向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考核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危险源辨识能力、实验风险评估能力,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1.参赛对象

心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等12个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负责人各1人。

2.承办单位

化学与材料学院

3.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2022年11月16日17:00前

2)赛前操作培训及规则说明:2022年11月29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比赛时间:2022年11月30日下午14:30-16:30

(如因疫情影响比赛时间调整,将另行通知)

4.比赛规则

1)比赛分非涉化学实验室涉化学实验室两个场景。其中,心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8人参加化学组;根据抽签分组结果,其他单位4人参加非化学组、12人参加化学组。

2)参赛人员在候赛区抽签,按照顺序依次领取手机、进入相应实验室场景,对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要求,在10分钟内查找安全隐患点,通过福Star“实验室安全巡检平台”手机端,拍照上传、描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选手答题过程,工作人员全程观察,手机不得使用除巡检平台、拍照以外的其他功能。

3)各实验室场景设若干个安全隐患点,每个隐患点满分9分,准确完成拍照、问题描述、提出整改建议中一项加3分,不准确项不得分。由评委通过后台查看各选手答案,审判、给出加分建议,每位选手提交的各隐患点得分累计为个人总分。若个人总分相同,则以答题时长较短者为优。赛后另行公布得分和参考答案。

5.奖项设置

根据各选手个人总分评奖非化学组、化学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颁发奖状,并分别给予1500元、1000元、600元和200元奖励。

6.报名方式

各相关单位选派人员,请参赛人员于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17:00前,扫下列二维码报名。


三、相关要求

1.相关二级单位请于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前将本单位2022年下半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报告提交至实验室管理科。

2.各二级单位请于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版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档案材料发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邮箱。学校将于12月下旬检查各单位档案纸质材料、核查是否全员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检查相关实验室检查微安全培训和微应急演练记录。

3.各二级单位请在各平台做好“安全宣传月”相关专题宣传,并发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邮箱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校部办公大楼302,联系电话:0591-22867617,工作邮箱:sysbc@fjnu.edu.cn

 

附件:1.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档案目录及模板(含实验安全教育管理平台操作指南

      2.常见几种实验室应急处置参考方案

    3.应急小分队名单

    4.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模板

    5.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11月4日      

      附件.rar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