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1〕1号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269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启用实验室前应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消毒、环境卫生清理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对于必须使用空调调节温度、湿度的实验室,须加强空气处理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避免实验室污染及环境污染。

(三)完善实验室的防疫物资储备,确保配备一定数量的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必要物资,需明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各单位应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在实验室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中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实验室学校将于2022年221日开展实验室安全抽查

实验室启用前重点做好以下内容:

)检查实验室危险源管理情况。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同位素等的管理,对照上学期末检查清单再次清点,确保管理有序、标签清晰、账实相符;检查气体钢瓶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如有安全隐患须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处理清点实验室积存的危险废物,按学校要求分类收集,及时送处。

(二)检查用电和消防安全。检查电线,确保无裸露电线、私拉乱接、线路串接、超载用电、线路老化等现象;检查、调试、维护实验仪器设备,特别是对长期未使用24小时运行的仪器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或长时间运行造成设备设施损坏;检查实验室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及时消除消防通道或消防门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隐患

)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检查各类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正确,及时补充张贴、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检查实验室的通风橱、紧急喷淋、洗眼器等安全设施,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检查应急物资柜、急救药箱等,及时补充有效、合适的应急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存放地点有明显标识。

(四)复查上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

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一)严格实验室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人员要自觉遵守学校、二级单位和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未获准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二)落实实验人员防护要求。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实验服、手套、护目镜等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三)上好开学实验安全第一课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结合实验项目内容、实验室特点、实验风险点,对新学期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在《实验室安全培训记录本》中做好记录;各实验室应强化日常管理及值日制度,规范填写实验室值日台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2月18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