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三抓实”,保障我校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 151

2021年暑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各二级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和学校有关暑期校园安全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三重三抓实”,多措并举保障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不空”,部署做好各项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工作。

排查,抓实值班巡视

暑期防暑防汛工作叠加,针对高温、强对流天气,为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学校规范暑期开放实验室备案管理,加大巡视力度。各实验室持续开展自查工作,二级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不定期检查,校实验室安全督导团定期督查,紧盯重点环节,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整改。其中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课题组实行实验室安全日报告,建立实验室安全日报告群,各管每日报告上传实验室情况及照片取得良好工作成效。针对暴雨、台风天气,学校及时部署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积极开展台风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向师生发出预警信息,引导师生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和次生问题出现。

执行,抓实隐患整改

各单位坚持“隐患就是问题”的原则,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学校暑期共转运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各2批次,组织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及时转移实验废液;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做到假期准入管理不松懈,督促学生进入实验场所穿戴实验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实验结束及时清理台面,逐步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安排专业工程师对学院9间超净间进行隐患排查、维护修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时处置报废实验设备;实验动物中心检修配电房发电机;化学与材料学院及时通报隐患问题,重视督促整改,对个别整改困难的实验室,学校、学院与实验室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共同商议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

重规划抓实设施建设

各单位利用假期主动作为,统筹抓好实验室建设工作,全力保障实验设施安全。生命科学学院计划在理工楼11-13号楼、发酵中心安装107台高清摄像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重要仪器设备、重点实验操作的实验室进行监控全覆盖,现正有序开展采购招标工作,有力推进科研实验室规范建设。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紧锣密鼓地部署旗山校区14-18号科研实验楼装修建设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有序开展课题组意见征询、学院论证需求、设计单位招标、设计方案沟通等工作,推动规范和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