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返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0〕6号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 569

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学生返校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返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高度重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责任上要严格压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实验室使用要落实值日制度,开展安全自查;二级单位建立实验室使用清单,落实安全巡查制度学校将加强实验室安全督查力度。

(三)运行上要确保规范。启用实验室前必须进行杀菌消毒,正确使用消毒剂,注意个人和仪器设备安全;复学返校前需开展全面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运行时,规范危险化学品、实验动物、废弃物管理。

二、工作任务

各单位请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做好复学返校前准备工作和复学返校后实验场所及人员管理工作。

(一)做好复学返校前实验室准备工作

请各单位在学生返校前一周组织各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消毒环境卫生清理、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填写《实验室恢复使用安全检查表《实验室气瓶安全检查表》由二级单位留存备查;由单位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卫生及安全检查。学校将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正常、安全、有序投入运行。

(二)做好复学返校实验场所及人员管理工作

1.使用实验室的实验室负责人或课题组负责人需签署安全承诺书,启用实验室前三天提交二级单位留存。

2.实验室使用实行预约管理,实验室负责人请于每周五完成下周实验室人员预约表的审核,上报至二级单位备案。二级单位应建立每周实验室使用情况登记表,每周一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邮箱:sysbc@fjnu.edu.cn

3.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单位,加强单位实验室的安全巡检,指定一名联系人,每日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各单位联系人加入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日报告群并组织不定期巡查。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59日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