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3〕11号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 701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知行合一 安全随行

活动时间:202310月至11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1.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集中应急演练

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已制定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方案,在本学期开展相应的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

要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全方位、对维度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集中演练过程拍摄制作为宣传视频,在单位平台上开展宣传,确保安全理念入心入脑。

1)各二级单位组织新进师生开展一次集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训练(1314151618号科研楼要开展全楼全员消防疏散演练),让师生熟悉楼宇的逃生路线及逃生出口,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栓、防毒气面罩等设施设备使用方法。

2)结合二级单位学科特点,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师生实施涉及危化品倾倒、动物咬伤、病原微生物污染、触电及心搏骤停、辐射泄漏等有针对性的使用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 演练。

2.实验室开展微安全培训和微应急演练

做好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培训,实验室应开展针对本室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理演练,提升培训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并配齐有效实验防护用品与装备。

1)所有实验室负责人应清楚掌握本室各类危险源情况、确保安全信息牌中危险源位置准确、编制或更新本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模板见附件)张挂在室内并告知所有实验人员。

2)各单位本科实验教学课任教师和教辅人员必须在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结合实验的安全风险点开展突发事故演练及应对措施;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对研究生进行专门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由课题组或实验室组织开展微演练,如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的选择与使用,应急喷淋装置和洗眼器的使用,参照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进行应急处理;其中,涉及特种设备、辐射安全、病原微生物及其他生物安全的实验室,须开展相关专项演练。

(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

做好2023年下半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实验室逐间盘点核查危险化学品库存和使用台账、及时清理过期或长期无实验用途的危险化学品,加强存储场所安全设施建设,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学校将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三)实验室安全专题宣讲

20231011月期间,由学校实验室安全宣讲团及特邀专家面向各单位分别就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等主题进行宣讲(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各单位应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本单位师生作专业方向的安全报告,与师生进行交流座谈,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具体方案由承办单位发布,并提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四)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

面向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考核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危险源辨识能力、实验风险评估能力,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1.参赛对象

心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中心、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等12个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负责人各1人。

2.承办单位

化学与材料学院

3.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2023101317:00

2)赛前操作培训及规则说明:20231024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比赛时间:20231025日下午14:30-16:30

4.比赛规则

1)比赛分非涉化学实验室和涉化学实验室两个场景。其中,心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8人参加非化学组;根据抽签分组结果,其他单位4人参加非化学组、12人参加化学组。

2)参赛人员在候赛区抽签,按照顺序依次领取手机、进入相应实验室场景,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版)》要求,在10分钟内查找安全隐患点,通过福Star“实验室安全巡检平台”手机端,拍照上传、描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选手答题过程,工作人员全程观察,手机不得使用除巡检平台、拍照以外的其他功能。

3)各实验室场景设若干个安全隐患点,每个隐患点满分9分,准确完成拍照、问题描述、提出整改建议中一项加3分,不准确项不得分。由评委通过后台查看各选手答案,审判、给出加分建议,每位选手提交的各隐患点得分累计为个人总分。若个人总分相同,则以答题用时短者为优。赛后另行公布得分和参考答案。

5.奖项设置

根据各选手个人总分评奖,非化学组、化学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颁发奖状,并分别给予1500元、1000元、600元和200元奖励。

6.报名方式

各相关单位选派人员,请于20231013日(星期五)17:00,扫下列二维码报名。

报名入口

(五)实验室安全嘉年华

活动主要分为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和实验室安全闯关游戏两部分。展览部分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墙、实验室安全案例展板展示、安全知识小册子等。闯关游戏环节,设置知识问答、隐患识别、试剂存储、灭火器选择、应急处置等关卡。活动计划于20231112日举办,具体细则另行通知。

三、相关要求

1.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集中应急演练方案,请于1014日前提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校将统筹安排演练工作。

2.各二级单位请于2023128日(星期五)前按照实验室安全教育档案要求做好档案归整并提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校将于12月下旬检查各单位档案纸质材料、核查是否全员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检查相关实验室微安全培训和微应急演练记录。

3.各二级单位请在各平台做好安全宣传月相关专题宣传,并发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邮箱。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校部办公大楼302,联系电话:0591-22867617,工作邮箱:sysbc@fjnu.edu.cn



附件:1.实验室安全教育档案目录及模板.docx

2.常见几种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参考措施.docx

3.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模板.docx

4.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107日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