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0〕20号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720

各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的工作要求,为保障中秋、国庆假期的校园安全稳定,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就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1.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假期前夕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深入、细致、全面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检查各种管路、线路和压力容器安全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2.做好实验室卫生清理。各单位要落实好疫情常态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组织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3.加强实验室安全保卫和值班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工作,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和紧急联络人,并在本学院网站发布。值班人员每天应检查实验室是否有漏水、漏气和漏电现象,门窗是否关闭等情况。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及时向二级单位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告,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91-22868110。

4.做好实验室使用管理。如果有学生假期需要继续做实验,必须经各单位批准同意,并保存相关审批手续。实验室要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各单位应加强对留校师生的教育和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内不留宿不饮食、实验时不脱岗、危险实验两人在场;对于假期无人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切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

5.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到人,谨防危险化学品的泄露、遗失等安全事故发生。

6.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加热设备、昼夜工作设备、特种设备等应安排值班人员定期巡查,利用技防措施加强监管,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管理。不能断电的设备,假期安排专人值班看管。

7.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各实验室请勿堆积废液、空瓶等危险废物,按照学校规定做好危险废物分类、收集、标识、台账管理,学校将于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进行移交入库,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假期实验产生的危险废物应暂存于避光、通风处,做好妥善管理。

各单位请于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前将实验室值班安排表(经单位盖章)报送至实验室管理科,电子版发至邮箱。实验室管理科办公室:校部办公大楼304,联系电话:0591-22867617,电子邮箱:sysbc@fjnu.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9月22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