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一文读懂气体钢瓶的关键知识与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 2640

你知道下图中哪种颜色的气瓶对应哪种气体吗?


什么是气体钢瓶呢?

百度百科上的定义是这样的:

这里不是考试,所以,定义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它有什么样的危险性?长什么样?有哪些使用和存放的注意事项?

不然,秒秒钟就能炸死你!


(动图来自网络气瓶爆炸试验)

01

气瓶到底有多危险?

气瓶是一种承压设备,具有爆炸危险,且其承装介质一般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强腐蚀等性质。

使用环境又因其移动、重复充装、操作使用人员不固定和使用环境变化的特点。

比其他压力容器更为复杂、恶劣。


气瓶一旦发生爆炸或泄漏,往往发生火灾或中毒,甚至引起灾难性事故,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动图来自网络气瓶压力试验)

2015年,北京某高校学生在做实验时,就是因为氢气泄漏,导致了爆炸事故。


在爆炸的冲击下,该实验室内的铁柜等陈设甚至被震落到楼下。同时受到殃及的还有临近几个房间,玻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碎,墙体也有过火痕迹。

02

被气瓶的颜色弄晕了吗?

为了避免各种气瓶混淆而用错气体,通常在气瓶外面涂上特定的颜色以便区别,并在瓶上写明瓶内气体的名称。

从安全技术角度来看,各国的标准尽管内容不同,但在颜色的选择上,大有其共同点,即可燃气体用红色,有毒气体用黄色。这项共同点,对气瓶安全使用有很大意义。


一般大都把盛装用量大的常用气体的气瓶和少数毒性气体的气瓶,单独剔出分别确定其颜色和标记。

而把盛装同性质或同类别气体的气瓶,则一律喷涂同一种颜色,以不同颜色的识别标记(字体、色环或图案)予以区分。


我国的气瓶颜色标记是遵照国家标准GB7144-86《气瓶颜色标记》喷涂。法定盛装常用介质的气瓶颜色标记可以参照下方这张表:


你现在能知道开头那张图里的气瓶都装了什么气体吗?

大胆说出来吧!

03

气瓶使用和存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气瓶及附件应保持清洁、干燥,防止沾染腐蚀性介质、灰尘等。氧气瓶阀不得沾有油脂,不得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去接触氧气瓶阀、减压器等。

 ▲开启或关闭瓶阀时,应用手或专用扳手,不准使用其他工具,以防损坏阀件。

装有手轮的阀门不能使用扳手。如果阀门损坏,应将气瓶隔离并及时维修。

 ▲开启或关闭瓶阀应缓慢,特别是盛装可燃气体的气瓶,以防止产生摩擦热或静电火花。


 ▲乙炔气瓶瓶阀出口处必须配置专用的减压器和回火防止器。

使用减压器时必须带有夹紧装置与瓶阀结合。

 ▲正常使用时,乙炔气瓶的放气压降不得超过0.1MPa/h

如需较大流量时,应采用多只乙炔气瓶汇流供气。



 ▲气瓶使用完毕后应关闭阀门,释放减压器压力,并配戴好瓶帽。

 ▲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

压缩气体气瓶的剩余压力应不小于0.05MPa,液化气体气瓶应留有不少于0.5%~1.0%规定充装量的剩余气体。







 

 在可能造成回流的使用场合,使用设备上必须配置防止回流的装置,如单向阀、止回阀、缓冲器等。

 ▲关紧阀门,防止漏气,使气压保持正压。禁止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严禁敲击、碰撞气瓶。


 ▲气瓶使用完毕,要妥善保管。气瓶上应有状态标签(“空瓶”、“使用中”、“满瓶”标签)。

 ▲使用过程中发现气瓶泄漏,要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整改措施。严禁在泄漏的情况下使用气瓶。

 ▲气瓶应分类存储:空瓶和满瓶分开、氧气或其它氧化性气体与燃料气瓶和其它易燃材料分开;乙炔气瓶与氧气瓶、氯气瓶及易燃物品分室、毒性气体气瓶分室、瓶内介质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 产生毒物的气瓶分室。

 ▲盛装不宜长期存放或限期存放气体的气瓶,如氯乙烯、氯化氢、甲醚等气瓶,均应注明存放期限。

 ▲气瓶应立放使用,严禁卧放,并应采取防止倾倒的措施。

用栏杆或支架加以固定或扎牢,禁止利用气瓶的瓶阀或头部来固定气瓶。

支架或扎牢应采用阻燃的材料,同时应保护气瓶的底部免受腐蚀。

 ▲盛装易发生聚合反应或分解反应气体的气瓶,如乙炔气瓶,应避开放射源。

 ▲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应与办公、居住区域保持10m以上。防止曝晒、雨淋、水浸,环境温度超过40℃时,应采取遮阳等措施降温。


来源:北航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