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251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本学期学校期末各项管理工作,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全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现就有关期末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毕业生离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接。各单位应督促毕业生及时清理实验台面、冰箱、干燥皿等,对于需要废弃的试剂样品、危险废物等,规范分类处置;对于仍有使用价值的实验用品,请做好标签、列明清单,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做好交接。

二、做好危险品管理。对危险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科学有序分类规范存放,总量符合规定要求,化学品(含配制试剂)标签应完整清晰;管制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须符合治安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双人管理;特别检查:气瓶所处位置是否阴凉,要避免高温、曝晒;低沸点试剂,受高温影响极易膨胀和挥发,是安全事故隐患,实验室存放低沸点试剂时需注意存放环境;将废液桶加盖储存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要加强危化品、管制类化学品采购、使用、存储、废弃处置和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移交与培训,确保实验室重点危险源的管理有序衔接、有效开展。

三、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实验室仍要坚持加强个人防护,穿实验、戴手套、口罩等,不得穿着短裤、短裙、拖鞋进行危险类(特别是危化品)实验操作;长发师生进入机械类实验室需将头发扎好、盘起。 

四、注意用电安全。烘箱、马弗炉等大功率加热设备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长时间通电运行设备注意定期检查保险丝、继电器、电机等易损部件是否损坏,防范消防事故突发;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避免超负荷用电。晚上离开实验室务必关闭应该关闭的电源。

五、注意消防和环境安全。及时检查实验室消防设施,避免过期出现或失效情况;清理实验室垃圾杂物,妥善摆放实验室内物品,减少易燃物,保持通道畅通,及时清理实验室垃圾,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六、加强安全检查。坚持实验室每日安全自查,学院不定期进行检查,学校抽查并进行通报并督促开展整改工作。

七、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建筑安全保障实验室工程项目(新建、改建、扩建、维修以及装修等)在立项、论证、建设以及验收时,应当依法依规进行,主动和学校职能部门沟通、报备及审核后,方可实施。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68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