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和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2〕8号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786

各单位:

根据上级及学校工作部署,为确保寒假前后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做好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实验室值班值守

各实验室要针对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做好防范措施,寒假前后落实好二级单位实验室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安全巡查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实验室安全事故信息报告程序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做好2023年寒假前后开放实验室备案

1.2022年12月19日至下学期开学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须由实验室负责人向二级单位提出申请,并填写《2023年寒假前后实验室开放情况备案表》(附件1)由二级单位审批同意并汇总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实验室开放使用期间,必须安排值班教师,没有值班教师或值班教师未当值的实验室不得开放。

2.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制度,未经批准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对实验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留校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实验人员要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管理,做好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高温加热设备、生物材料等重要危险源的规范使用管理,保证假期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不得在实验室内使用取暖小电器、睡觉过夜、饮食或烧煮食物、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乱接线路充电,避免发生火灾和触电等事故。

期末全面排查整治实验室安全隐患

各实验室期末应结合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应带头督促检查实验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中做好检查记录。

1.全面整理、消杀实验室,对动物实验场所环境及笼具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2.须盘点危险化学品、放射源、病原微生物等,并上锁保管、规范存储;须对气体钢瓶采取固定措施、关闭总阀,并做好检漏工作;按规定包装收集实验废弃物,及时送处。

3.检查门禁、监控,烟感、声光、气体报警器等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排查配电室、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仪器设备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检修做好防火、防盗、放破坏、防灾害事故工作

4.未开展实验活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在人员离开实验室前要关闭水源、电源、气源等,合理储存实验材料,锁好门窗,并务必确保观察窗不被遮挡。有24小时运行设备的实验室,须在门口贴上巡检提示,标明设备名称、数量、实验室联系人及电话,以便值班人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做好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提交2022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做好学校年度报告报送工作,请二级各单位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填报《XX单位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附件2)。同时,梳理本年度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材料提交和归档情况,如二级单位本科教学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相关材料、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工作档案、应急预案汇编等,需报送学校的请及时提交。

、材料报送

各单位请于2022年1219日(星期)前提交寒假前后实验室值班表开放实验室备案表;1222日(星期)前提交本单位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12月和期末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12月30日(星期前补齐其他相关材料。各项材料电子版发至工作邮箱纸质版可视情况推迟至下学期初提交至实验室管理科

实验室管理科办公室:校部办公大楼302,联系电话:0591-22867617,工作邮箱sysbc@fjnu.edu.cn

 

      附件:1.2023年寒假前后实验室开放情况备案表.doc

              2.XX单位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docx

              附表 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经费统计表.xlsx

              3.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xls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12月16日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