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和2024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师大实验〔2024〕1号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543

相关单位:

为加强期末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1.开展安全检查。各相关单位组织实验室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注意防范冬季低温假期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形成台账,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实现闭环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

2.紧盯重点部位。各实验室应加强危险化学品、放射源、病原微生物等重要危险源管理,按要求上锁保管;关闭气瓶总阀,固定稳妥;规范包装收集实验废弃物,及时送处。

3.落实管控措施。各实验室应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工作,确保监控报警设施正常;未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锁好门窗、关闭水电气,确保观察窗不被遮挡,有24小时运行设备的实验室贴好巡检提示。

加强实验室假期开放使用管理

1.2024127日至224日期间,实验室如需开放使用,应由实验室负责人向二级单位提出申请,经二级单位审批同意,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实验室开放使用期间,必须安排值班教师,没有值班教师或值班教师未当值的实验室不得开放。

2.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实验人员假期开展实验活动时,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并尽量避免进行高风险实验;不得在实验室内使用取暖小电器、睡觉过夜、饮食或烧煮食物、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乱接线路充电,避免发生火灾和触电等事故。

做好实验室分类分级年检工作

1.各二级单位组织实验室全面梳理危险源情况,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闽师实验〔20213号),结合危险源使用和存放情况及时调整实验室分类分级结果,更新《实验室基础信息表》,以便准确实施安全监管

2.开展分类分级认定工作,需对标对表加强学习,特别注意:“实验室安全类别与该实验室存在的最高风险等级的危险源类别一致,若同时存在2个及以上最高风险等级的危险源,则实验室类别为两类或多类复合”。

严格实验室值班值守

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安全巡查;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及各类管理措施,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实验室安全事故信息报告程序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材料报送

1.各二级单位请于2024123日(星期二)前提交期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实验室开放使用计划表、实验室基础信息表(电子版)、实验室寒假值班表,纸质版交至校部办公大楼302,电子版发至邮箱 :sysbc@fjnu.edu.cn

2.请梳理本年度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材料提交和归档情况,如2023年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工作档案、年度安全工作报告和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经费统计表等,还未报送学校的请相关单位于123日前及时提交。


附件:1.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xls

2.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使用计划表.xlsx 

3.实验室基础信息表(2024年1月).xls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115日      

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微信公众号